「愛在暹邏」觀後感

愛在暹邏
一部電影,到底可以感動你多久?十分鐘,一小時,一個月,一年,或者一輩子都會記得曾經讓你感動過那一幕。


那麼「愛在暹邏」呢?會感動我多久呢?其實我仍沒有答案,不過至今,已經超過一個月了,我依然沈浸在劇情中,仍無法自拔。真的就像中毒一般,難怪朋友說看了這部片後,會中一種毒,稱作「暹邏毒」。

到底「愛在暹邏」是怎樣子的一部電影,先說它的原產地是泰國,一個我原本很陌生的國度。當然這部片的故事,也發生在泰國,就在那泰國的暹邏廣場,或許大家跟我一樣,對於暹邏廣場一樣陌生吧,其實暹邏廣場就相當於台北的西門町,或是高雄的夢時代廣場,都是年輕人愛聚集的地方,而在這個廣場上,有著形形色色的人,也發生了各式各樣的故事,這裡也是楚克導演,為什麼想拍愛在暹邏的原因,因為這樣的故事,其實就發生在我們生活的周遭。
暹邏廣場

暹邏廣場

故事發生在兩個小男孩身上,Tong(Mario飾)和Mew(Pchy飾)從小就是很好的朋友,卻因為Tong的姐姐意外失蹤後,兩個親如兄弟的好朋友,被迫分開了。
愛在暹邏
Tong在河畔告訴Mew搬家消息

幾年過去後,Tong和Mew意外在暹邏廣場相遇,此時Mew是一個新樂團的主唱,兩人相遇後,緣份再續,而Mew察覺自己寫情歌的靈感,竟是分別多年的Tong,而Tong卻對於Mew的感情,相當的疑惑,不知道單純的友情,亦或是愛情。
Tong和Mew在暹邏廣場的巧遇
Tong和Mew在暹邏廣場的巧遇

然而Tong和Mew的愛情,卻在Tong的家庭和Mew的樂團,造成極大衝擊,因為這樣子禁忌的愛情,在他們周遭愛他們的人,又如何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呢?而Tong和Mew也被夾在親情、友情及愛情中間,難以喘息。最後Tong的決擇是什麼?Mew是否會得到這份愛情?就等你自已去看了。

為什麼愛在暹邏那麼毒呢?
在暹邏的故事中,正探討著親情、友情及愛情,而這三種情感關係,正是人與人之間,最常有的互動關係,所以這樣子的故事,很容易與觀眾達成共鳴。記得Mew在描述,寂寞的可怕時,其實自己的內心,就像被重擊一般,因為這樣的感受,曾幾何時,不也曾在我生命,發生過嗎?


如果我們深愛著某一人,我們能承受,必須分離的那一天嗎?而分離,是生命中的一部分,有可能我們愛著某個人,卻不會害怕失去他嗎?同時我也在想,有可能,我們活著,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?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。

一句「因為有愛,就有希望」,如此簡單句子,在這故事劇情中,卻讓人覺得意義深遠。如果人與人之間,沒「愛」這樣的情感,人類的世界,又如何精彩呢?

導演在情感的安排,常沒有把答案,很明確的觀眾,像是紅姐是不是莙姐?莙姐到底跟Tong爸說了什麼?Tong媽對於Tong和Mew的愛情,是否真的釋懷了?Tong和Mew最後是否有在一起?其實導演都沒有給觀眾,一個明確的答案,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,卻讓每個觀眾,在心中不停掙扎著,正確答案,也讓觀眾,對於愛在暹邏久久不能釋懷,回味無窮啊。

再說愛在暹邏的角色吧,兩位男主角,其實在泰國都是新人,尤其是Pchy,在之前顯少出現在銀光幕之前,看似平凡,卻有超凡的魅力。而Mario在泰國,是個小有名氣的模特兒,而在愛在暹邏中,也有亮眼的表現,俊秀的外表,著實也幫電影加了不少分,另外兩個女主角,也是相當漂亮,螢(Kanya飾)其實人氣也相高,亮麗的外表,加上不作做的演出,杜娜(Aticha飾),雖然戲份不重,卻是Tong和Mew情感的催化劑,不過反派角色,人氣稍低,但其實她也是正妹一個。而兩位小童星小Tong(Kao飾)和小Mew(Nuk Nan飾)自然又可愛的演出,也吸引不少擁護者。

好音樂的加持,電影更加分不少,由於在劇中Mew是樂團的主唱,所以導演透過音樂,讓Mew去傳達情感,當然讓觀眾,不只眼睛很享受,連耳朵都很享受,而這些音樂,很多是由導演親自作詞作曲,所以相當切合電影劇情,也相當好聽。

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?到底需要哪些元素呢?大卡司?好劇本?好配樂?好導演?或許每個人心中的答案,都不一樣,就像一部電影,有人喜歡,有人覺得無趣。但我覺是不是有在電影中,找到你的影子,不管是現實中的你,還是幻想中的你自己,只要自己在裡面,不管電影如何,都會觸動你內心的波瀾。至於愛在暹邏,到底會我的心裡滯留多久?我不知,但至少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吧!

最後再來回味一下,預告片吧!

0 Response to "「愛在暹邏」觀後感"

張貼留言